JOIN CBI

北京大学生物信息中心 2021 年保研招生信息

北京大学生物信息中心欢迎校内外生命科学、心理学、计算机、统计学、物理学等背景的同学申请保研推免。

 

中心简

北京大学生物信息中心(Center for Bioinformatics, CBI)成立于1997年,是中国第一家生物信息中心,也是我国第一家生物信息学专业博士点。

中心拥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教学科研团队,多人入选国家杰出青年、青年拔尖人才等国家级人才计划,长期获得科技部 973/863、自然基金委、教育部等课题的稳定资助。

中心成立以来的十九年中,已成功培养出大批优秀的博士研究生。在读期间多人荣获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北京大学“五四”奖章、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校长奖学金、北京大学优秀学位论文等奖项。截至 2012 年,毕业生中近半数在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获得教授、研究员等职位,另有逾三分之一在生物技术产业、著名 IT 企业、金融等机构从事科研开发、技术与管理工作。

 

博士生导师及研究方向

陶乐天研究员(taolt@mail.cbi.pku.edu.cn),生物信息中心主任,之前曾为新泽西理工学院终身副教授,哈佛大学物理学学士,芝加哥大学物理学博士,剑桥大学博士后。其主要研究方向为跨层次模式动物神经系统成像信息整合。

魏丽萍教授(weilp@mail.cbi.pku.edu.cn)国家杰出青年、中国十大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得者、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开发先进的生物信息学方法与技术;收集自闭症病人样本并进行详细的表型分析,定义疾病亚型;利用新一代测序技术,对病人进行全基因组或全外显子组测序;利用生物信息学技术,鉴定致病基因,构建疾病的分子网络。

张泽民教授(zemin@pku.edu.cn),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PI。张泽民教授长期致力于用生物信息和基因组方法研究癌症生物学,以及抗癌药物和基因组之间的关系。基于 16 年多工业界的经验,他的实验室一直是在基础科学和转化医学方向并驾齐驱,以生物信息学和癌症基因组学为主导,利用大规模高通量测序技术研究肿瘤免疫的一系列属性。目前研究重点为利用最前沿的单细胞测序技术研究免疫细胞和肿瘤细胞的相互关系,以发现免疫治疗的疗效和生物标记物,以及发现新的免疫治疗靶点。

高歌研究员(gaog@mail.cbi.pku.edu.cn),国家首批“青年拔尖人才”,亚太生物信息学网络(APBioNet)执委会成员。其主要研究方向为:开发先进的计算生物学技术,整合高通量遗传学与功能基因组学数据,进而结合实验生物学方法,探索干细胞分化过程中相关表达调控系统的功能与演化。

李程研究员(lic@mail.cbi.pku.edu.cn),之前曾为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生物统计系副教授,以及 Dana-Farber 癌症研究所生物统计与计算生物系副教授。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生物信息学和计算生物学;癌症基因组学和个体化医疗;高通量生物数据分析中的统计建模。

陆剑研究员(luj@mail.cbi.pku.edu.cn),生命科学联合中心 PI。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进化基因组学和群体基因组学;非编码 RNA 的进化和功能研究;基因表达调控和表型的关系。

 

招生待遇

1. 系统、全面的生物信息学训练。依托中心多年的积累,目前为在读学生系统开设了从生物信息学方法(Methods in Bioinformatics, MiB)到生物数学建模(Mathematical Modeling in the Life Sciences)等全面的训练课程,为学生打下坚实的生物信息学科研与应用基础。

2. 完善的科研条件。得益于科技部、自然基金委、教育部等多年的持续支持,中心目前拥有总计算能力逾千亿次的高性能计算服务器、新一代高通量测序仪、完备的分子与细胞实验室等,为科研工作提供全面完善的支撑。

3.积极、自由的科研氛围。中心鼓励同学围绕核心科学大胆思考、积极探索,并通过不定期讨论会、retreat等形式激励同学自由发挥,提供充分的成长机会。

4.广泛的科研交流。中心与国内外诸多学术机构开展了长期稳定的科研合作,

为在读同学提供充分的学习与科研交流机会。美国科学院院士Maynard Olson和Phil Green曾多次来京为中心开设专题课程与讨论班,诺贝尔奖获得者James Watson、NIH/NHGRI所长Eric Green等均曾访问中心与同学交流。根据科研需要,中心积极支持研究生到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普林斯顿大学、芝加哥大学、剑桥大学等合作机构进行短期及长期交流、学习和联合培养,每年都选送研究生到国外参加学术会议。

 

招生要求

中心通过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SLS)、北大-清华-NIBS联合博士生培养计划(PTN)、北大-清华联合中心博士生培养项目(CLS)等多种渠道招收硕博连读与直博研究生。

1. 身心健康,成绩优秀的相关专业(包括但不限于生命科学、心理学、计算机、统计学、数学、物理学、化学) 2020 届应届毕业生。

2. 对生物医学问题感兴趣,勤于思考、乐于挑战。

3. 获得所在学校推免生资格的优先考虑(具体要求参见各自项目的网页)。

 

联系方式

中心现有多个研究生(含直博)招生名额,请感兴趣的同学发送邮件到 admission@mail.cbi.pku.edu.cn。邮件请附上个人简历、成绩单与四六级成绩、个人自述(Personal Statement)及其它有助于显示你科研才能的材料。

相关项目网页:

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SLS)夏令营:http://www.bio.pku.edu.cn/displaynews.php?id=7579

北大-清华-NIBS联合博士生培养计划(PTN):http://www.nibs.ac.cn/yjsjyshow.php?cid=8&sid=26&zid=81&id=1606

北大-清华联合中心博士生培养项目(CLS):http://cls.pku.edu.cn:8080/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73&id=34

 

详情请见幻灯片